Skip to content
Lastest News Lastest News

节录自星岛日报2012年5月8日的报导

(本文章版权属星岛日报所有)

失意会考未言弃
青年读毅进圆警察梦

无论是毅进抑或未来的毅进文凭课程,均获政府承认分别等同会考五科及格或文凭试五科二级,成为不少有志投身纪律部队及失意公开试的学生就业出路。年少时立志加入警界的黎衞豪,连考两次会考,中英文科均不及格,差点令梦想破灭,最终毅进毕业而成功投考警察,更以「银鸡头」优异成绩在警察学院毕业。
任职警员一年多的黎衞豪,笑言求学时期不喜欢读书,但年少时一次经历,萌生投身警界的念头,「中二时被人打劫,身上没钱也无手机报警,幸得几名巡警帮忙追截劫匪,连在警署吃晚饭也是他们请客。」黎衞豪零一年参加会考,虽考获五科及格,却在警队列为最低学历要求的中丶英文科双双失手,翌年他重考两科亦告失败,「当年打击很大,而毅进亦未盛行,只好自行报读酒店证书课程,其後投身保险工作。」

年少经历 立志当差

随着毅进课程渐获外界接受,加上亲属鼓励,黎衞豪在零七年决定报读毅进语言课程,重燃投考警队信心,「虽毅进有纪律部队证书课程,但自己深知弱点在语言方面,希望通过课程改善,而非只纯粹为了揾工。」他从课程中学习中文丶英文及日文,不仅语言能力进步,也因教学方式灵活与着重小组讨论,加强待人处事与沟通技巧,最後成功投考警察学院。
在「学堂」接受半年严格训练,黎衞豪坦言不少同学是中七或大学毕业生,但警队训练着重实务,与毅进课程特色不谋而合,自己亦将勤补拙,最终表现获教官肯定,警校毕业时获最高荣誉「银鸡头」,「最重要是用心看待每一件事,只要方向清晰,即使起跑綫不同,总会追得到。」他打算继绩进修英文及犯罪心理学课程,不断装备自己。

另途取最低学历要求

警察招募组警司李仲华指,毅进课程令更多有志服务社会的青年人,具备投考警队的最低学历要求,而毅进毕业生沟通方面多表现不俗,适合警队接触市民的工作特质。对于现有不少院校开办纪律部队的毅进课程,他认为确实有助学生了解警队,但遴选过程更着重投考者的动机与才能,「无论学历高低抑或读过哪些课程,均是公平竞争,没优势亦无蚀底。」

退休警司执教 聚焦价值观

投考纪律部队是毅进毕业生的主要出路之一,有院校开办警务丶消防等毅进课程,让学生了解各纪律部队工作范畴。在警队服务逾三十年的退休警司麦桂成,通过丰富的警务经验,执教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的警务毅进课程,他指课程最重要让学生明白个性是否适合警队的价值观,面试与投考技巧等内容属次要。

退休警司麦桂成曾担任警校总体能训练教官丶服务质素监察部等岗位,零九年退休後,获浸大邀请规划及执教该校警务毅进课程。他指课程除介绍警队工作,更会聚焦在警队的价值观,「比如纪律方面,学生扪心自问能否适应早睡早起等健康生活,如心态上抗拒或性格与部门价值观不合,不宜勉强投考警队」。

麦桂成指,连平日功课已渗入警队的办事特质,「比如我要求学生写周记时须以原子笔手写,因警队规定警员「签簿」与『落口供』均须手写,这些资料日後或作呈堂证供,故字体端正与没错别字很重要。」课堂亦通过时事议题,讲解警务工作的苦与乐,如警察被市民以粗口辱骂,讨论应否设立「辱警法」。
麦桂成指,面试技巧与体适能等操练在课程属次要,「过往有学生成功投身警队,亦有不少人理解到自己不适合警务工作,最重要是学生知道自己意向,懂得为人生作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