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Lastest News Lastest News

柏立基爵士信托基金2015/16毅进文凭补助金得奖学生分享

自2012/13学年开始,柏立基爵士信托基金每年均资助毅进文凭毕业生,对同学们的努力予以肯定。在2015/16学年,柏立基爵士基金向69位符合资格的毅进文凭毕业生颁发每位5,600元的补助金。以下是其中两位获奖学生在颁奖礼当晚对与会嘉宾及毕业同学的经验分享。


戴慧晶

戴慧晶

毕业生姓名:戴慧晶
选修科目:护理学

相信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样,修读毅进文凭的原因是因为公开试成绩未如理想。还记得当时我的成绩只有仅仅的单位数,令我十分失意,也很害怕。因为我真的不知如何向家人交代。同时,身边的同年以及亲朋戚友都成功找到心仪的学校,而这更令我接近崩溃。

香港的竞争激烈,以我当时的成绩,想要找一份工作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而且我母亲希望我继续学业,于是我便报读了毅进文凭,而我的选修科目是护理,因为,我的梦想是成为一个护士。但当时的我,读书都只是盲目地追求分数。梦想,的确是有的,但被成绩打击後,梦想便随之而埋没了。即使我当时所选的科目正是与梦想有关,我也只是盲目的修读。

後来因为以下的两个原因,令我盲目的行为改变了。

一,是乐趣。在我修读毅进文凭课程期间,令我发现了读书的乐趣。以往的「死读书」其实是一个令我意志消沈的因素。因为「死读」只会令自己更加记不起丶学不到。但毅进的教学方式适合我,可让我边学习边做,从练习中学习。而这令我知道,学习,并非「死读」。令我爱上学习。

二,是益友。良师当然不少得,但益友是接触得自己最多的一群人。所谓近朱者赤,有益友在身边,是一个好好学习的动力。所以很感激我的朋友一直支持着我。数学是我最弱最害怕的科目。但幸运的是,我在毅进文凭遇上了我的朋友。或许因为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关系,大家都会互相扶持,令大家不会再害怕,并且爱上学习。看似有点戏剧性,但这正是改变了我学习态度的重要因素。

毅进同学互相的扶持,是我学习的心得之一。温故而知新相信大家也听说过,其实在指导他人或被指导的期间都会有所得着,所学到的,有时亦非能单从书本就可以获得。

另一样很重要的是,就是要有一个归零的心!不论是否在中学期间学习过的知识,也要虚心地学习。在修读毅进初期,当看到书本上全是学过的东西,我便没有动力,因为觉得明明已经学过了,为何要再学多一次?直到某次交通识功课,发现成绩差劣,我便知道我不可再以这种心态去学习,否则只会害了自己。因为知识是无限更新的,重新学习,对自己百利而无一害。

就是这些原因,令我克服了我最害怕的数学科,并成功合格了。所以学习的心态十分重要。

想起之前老师说我是有能力升上更高的学历,但我却一笑置之,真的觉得自己很傻!而在我完成毅进文凭时,除了有成功感外,我还发现到自己其实颇有雄心。我认为,既然数学科也克服了,不如尝试一下报读副学士课程。

最後,我报读了健康科学副学士课程。虽然副学士的学习方式必定会跟毅进不一样,但在我未来的学习生涯里面,我会坚持以这个心态努力去学习,不会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

   

谭楚慧

谭楚慧

毕业生姓名:谭楚慧
选修科目:酒店管理及旅游学

我以往不喜欢读书,中学的课程太沉闷了。所以当我完成中学中五课程後,毅然放弃了考DSE,决定出社会工作。身边的朋友都笑我傻,认为我应该像其他同学一样,应先完成中学课程才投身社会工作。我却不是这样想,我觉得既然我不喜欢读书,便应尽早投身社会工作,找寻我的理想职业。我应徵的第一间公司是会所,很幸运,公司不太看重学业成绩,所以聘请了我。工作上经常要接触及服务不同种类及性格的客人。我从工作中,发现自己颇为适合从事服务性行业。当我工作了一年半後,我发现没有DSE五科2级的学历,基本上没有发展及晋升的机会。就在这时,我从朋友得知,只要成功修毕毅进文凭课程,就可获得相当于DSE五科2级,包括中英文的资历,对将来升学及就业来说是一块很稳固的踏脚石。我决定辞去工作,回到学校,修读毅进文凭课程,希望更认识这个行业及增加我在这个行业的发展及晋升机会。

我在修读的过程中,发现毅进文凭的教学内容学术与实用并重,并且有很多机会让我们实践,不会像中学般沉闷地学习课本内知识。最有趣的科目莫过于选修科,例如:房务科会指导如何按五星级酒店的标准收拾整洁的房间;餐饮科会指导我们西餐烹调技巧并制作美味的佳肴;旅游科会带我们到不同的香港景点作实地考察及讲解,并让我们实习如何去当导游。这些活动式的学习模式,不但加强了我对学科的认识,更令我对这个行业产生浓厚的兴趣,实在令我获益良多。

毅进文凭的老师不但教导我们知识,也会分享他们的人生经验,鼓励我们积极面对人生及未来各种各样的挑战,并啓导我们去建立正确的人生观。

校园生活方面,过去一年,我在毅进文凭课程获得很多珍贵的友谊和难忘的回忆,在和同学相处的过程中,我学会了待人处事的技巧,也学习到团体合作的重要,为我将来再次投身社会工作作出更好的准备。

我现正修读酒店及餐饮业管理高级文凭课程,希望持着毅进文凭坚毅不屈丶不断求进的精神,将来可以成爲一名成功酒店管理层,爲香港的旅游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