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Lastest News Lastest News

节录自晴报2015年7月15日的报导

(本文章版权属晴报所有)

会考低分过来人 凭兴趣走上康庄道

中学文凭试(简称DSE)成绩是入读大学的重要成绩表,同学们都怀着忐忑的心情去面对放榜的一刻。一位当年会考只得3分的毅进文凭课程老师,一位会考年代就读Band 5(第五级)中学後来却成了哈佛大学的博士後研究生,都说考试并不等于一切。他们俩都曾经历过不平坦的成长道路,回头望均认为成绩不是全部,最重要是订下目标,努力实践,比盲目就读大学更有用。

连续两届长洲抢包山女子组冠军丶连续五届香港健体小姐冠军丶连续七届香港女子速度攀登冠军的蜘蛛女郑丽莎(Lisa),多次坦言自己订下的不同目标造就了今天的她。自小无心向学的她,中学会考只得3分,中英数全不及格,但运动细胞特别强,16岁时已经是香港攀石方面的代表队员,然而光是运动并不能给她任何成就,倒是会考不及格,令她要面对工作的社会现实。

积极考取教练牌

「那时应徵洗头丶侍应工作都不成功,就开始明白读书好重要。」Lisa说。明白到现实要的是「沙纸」,但自己却没有兴趣重读,一心只想做运动员,她便下定决心要循兴趣方向入手,未来的路才能坚持走下去。于是,她修读毅进运动管理学文凭,同时不断考取不同的牌照,储蓄运动「沙纸」。十年来她已考获救生员牌丶攀石导师牌丶健身丶肚皮舞丶健康舞丶泰拳丶拳击等教练牌,同时积极参加比赛,由2006年开始获奖不断,继有运动攀登世界杯速度赛丶健身小姐丶健身锦标赛等,其後更参加长洲「抢包山」比赛成为冠军,开始为人广泛认识,「蜘蛛女」之名不胫而走。

有了教练牌「傍身」,她摇身一变成为大专导师,于毅进教授运动管理学及投考纪律部队课程,教导同学如何投考警察丶消防等政府纪律部门。她开设了两家拳击及健美馆,结了婚,丈夫于牛津大学毕业,还当了妈妈,儿子差不多一岁了。回想当年考试不济,她庆幸自己没有人云亦云,认清兴趣是运动而不是传统课本知识,然後订立目标去完成,过程虽然不容易,但有兴趣便是最大的推动力。

Band 5生挑战自己

与Lisa一样,梁俊佳博士(Guy)相信认清目标和自己优势,比盲目追求分数入读大学重要。当年年少「无胆」,执意选择公屋Band 5的中学就读,虽然校内成绩不俗会考亦得17分,但语文基础不好曾令他对考试感到困难重重。幸好当时一位中学老师破例让学生以中文应试,Guy高考地理科才考得A级,顺利入读大学。

在大学二年级时,他开始对石油能源发生浓厚兴趣,疯狂地寻找书本看,同时恶补英文,至修读硕士期间,更给自己订下挑战性的目标,撰写能与博士论文相比的能源论文,最後成功获学术期刊出版。之後,他凭论文在学术界开始崭露头角,先後获英国Durham University取录为博士生,并为牛津大学作访问学人,以及哈佛大学作博士後研究生,现在于遵理学院教授通识科。

为自己订立目标

Lisa和Guy都是一步一步力争上游的表表者。他们中学时期都经历过迷失,虽然最後都有不俗的成就,但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他们俩都深信,年轻人升学或就业,都要从兴趣开始,因为有兴趣就会追求下去,不轻易放弃。那麽,该如何订下目标?Lisa现在于毅进教学,经常以不同例子教导学生要认清自己兴趣,然後订下能完成的短期及长期目标;Guy则认为年轻人不但要目标,更要「看得见」,「那就是脑中想像到如何达标,达标後如何兴奋的画面。」他认为年轻人要把目标订得高一点,就会看到更多的可能。

photo
当了母亲後郑丽莎(左二)更有教育使命,要指导学生找出自己的路。
(图为她参加学生的纪律部队毕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