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Lastest News Lastest News

節錄自星島日報2012年5月8日的報導

(本文章版權屬星島日報所有)

失意會考未言棄
青年讀毅進圓警察夢

無論是毅進抑或未來的毅進文憑課程,均獲政府承認分別等同會考五科及格或文憑試五科二級,成為不少有志投身紀律部隊及失意公開試的學生就業出路。年少時立志加入警界的黎衞豪,連考兩次會考,中英文科均不及格,差點令夢想破滅,最終毅進畢業而成功投考警察,更以「銀雞頭」優異成績在警察學院畢業。
任職警員一年多的黎衞豪,笑言求學時期不喜歡讀書,但年少時一次經歷,萌生投身警界的念頭,「中二時被人打劫,身上沒錢也無手機報警,幸得幾名巡警幫忙追截劫匪,連在警署吃晚飯也是他們請客。」黎衞豪零一年參加會考,雖考獲五科及格,卻在警隊列為最低學歷要求的中、英文科雙雙失手,翌年他重考兩科亦告失敗,「當年打擊很大,而毅進亦未盛行,只好自行報讀酒店證書課程,其後投身保險工作。」

年少經歷 立志當差

隨着毅進課程漸獲外界接受,加上親屬鼓勵,黎衞豪在零七年決定報讀毅進語言課程,重燃投考警隊信心,「雖毅進有紀律部隊證書課程,但自己深知弱點在語言方面,希望通過課程改善,而非只純粹為了揾工。」他從課程中學習中文、英文及日文,不僅語言能力進步,也因教學方式靈活與着重小組討論,加強待人處事與溝通技巧,最後成功投考警察學院。
在「學堂」接受半年嚴格訓練,黎衞豪坦言不少同學是中七或大學畢業生,但警隊訓練着重實務,與毅進課程特色不謀而合,自己亦將勤補拙,最終表現獲教官肯定,警校畢業時獲最高榮譽「銀雞頭」,「最重要是用心看待每一件事,只要方向清晰,即使起跑綫不同,總會追得到。」他打算繼績進修英文及犯罪心理學課程,不斷裝備自己。

另途取最低學歷要求

警察招募組警司李仲華指,毅進課程令更多有志服務社會的青年人,具備投考警隊的最低學歷要求,而毅進畢業生溝通方面多表現不俗,適合警隊接觸市民的工作特質。對於現有不少院校開辦紀律部隊的毅進課程,他認為確實有助學生了解警隊,但遴選過程更着重投考者的動機與才能,「無論學歷高低抑或讀過哪些課程,均是公平競爭,沒優勢亦無蝕底。」

退休警司執教 聚焦價值觀

投考紀律部隊是毅進畢業生的主要出路之一,有院校開辦警務、消防等毅進課程,讓學生了解各紀律部隊工作範疇。在警隊服務逾三十年的退休警司麥桂成,通過豐富的警務經驗,執教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的警務毅進課程,他指課程最重要讓學生明白個性是否適合警隊的價值觀,面試與投考技巧等內容屬次要。

退休警司麥桂成曾擔任警校總體能訓練教官、服務質素監察部等崗位,零九年退休後,獲浸大邀請規劃及執教該校警務毅進課程。他指課程除介紹警隊工作,更會聚焦在警隊的價值觀,「比如紀律方面,學生捫心自問能否適應早睡早起等健康生活,如心態上抗拒或性格與部門價值觀不合,不宜勉強投考警隊」。

麥桂成指,連平日功課已滲入警隊的辦事特質,「比如我要求學生寫周記時須以原子筆手寫,因警隊規定警員「簽簿」與『落口供』均須手寫,這些資料日後或作呈堂證供,故字體端正與沒錯別字很重要。」課堂亦通過時事議題,講解警務工作的苦與樂,如警察被市民以粗口辱罵,討論應否設立「辱警法」。
麥桂成指,面試技巧與體適能等操練在課程屬次要,「過往有學生成功投身警隊,亦有不少人理解到自己不適合警務工作,最重要是學生知道自己意向,懂得為人生作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