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Lastest News Lastest News

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2014/15毅進文憑補助金得獎學生分享

自2012/13學年開始,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每年均資助毅進文憑畢業生,對同學們的努力予以肯定。在2014/15學年,柏立基爵士基金向76位符合資格的毅進文憑畢業生頒發每位5,600元的補助金。以下是其中兩位獲獎學生在頒獎禮當晚對與會嘉賓及畢業同學的經驗分享。


石俊明

石俊明

畢業生姓名:石俊明
選修科目:會計及金融

我叫石俊明,今年23歲。我這年紀在毅進文憑也算是年長生了,或許你們會問為什麼到這年紀才再讀書?因為前年我去了工作假期。在這個旅程當中,我意識到世界有多大,自己那麼小。到了每一個人的學歷都比自己高的時候,競爭是有多難,那一刻我完全意識到學歷的重要性。

所以我回到香港的第一時間便去報讀高級文憑。但最後因為我是屬於舊制中五學歷,所以未能報讀。之後我問了一些中學老師的意見,他們推薦我讀毅進文憑。成功讀完一年後便可以去報讀高級文憑,而且又有五科二級的認受性。

因數年沒有讀書,突然重返校園,當然有少許不知所措。好像看見一些自己完全未接觸過的科目,例如人際傳意,但我並不輕易放棄。因為我曾經看過一本書說到「讀書是唯一一樣努力便一定有收穫的東西」,所以我不明白我便去圖書館,借一些字典那麼厚的參考書去學習。而不斷請教我們的老師,他們也很熱心地幫助我們,令到我們有今天的成就。在這裡我們請給一些熱烈的掌聲多謝我們勞苦功高的老師。

回想起上年,我差不多無時無刻都在學習。上班時,又會抄一些小紙條去背單字。回想起,自己也感到很誇張,為了當初所訂立的目標,我可以付出多少呢?每一次報告,每一次小測,我都全心全力去溫習,去準備,去圖書館的時間比見家人的時間還要多。但最後得出的成績,真的非常滿意。那時的喜悅,那種成功感,我想在座每位同學都能感受得到。一年的那份努力,值得哦!

雖然有院校給予高級文憑/副學士學位,但我因家裡有經濟問題未能今年入讀。我選擇了尋找工作,突然我發覺我可以選擇的工種多了。主要因為我多了一張毅進文憑,競爭力提升了,可以找到一些之前因不夠學歷而未能做的工作。而我亦都發覺好多老闆也認可,認受性很高。

雖然我現在選擇了工作,但我還未放棄我的學習之路,我有空餘時間我會不斷增值自己。將來繼續進修,拿取更高學歷。努力是一定有回報的!好像今天我和大家在這裡,接受這個獎,這份光榮,不就是在坐各位同學,在上年所付出的努力,精神,時間,最好的回報及肯定?

最後我希望大家記住,這一刻,這份光榮,這份成功感,我們已經做到了。同時大家不要忘記我們當初的堅持,努力,熱誠。保持「當初」的心態去走我們未來的每一段路!

   

蘇文軒

蘇文軒

學員姓名:蘇文軒
選修科目:會計實務

回想我的中學生涯,我在一間港島區籍籍無名的中學畢業,那六個年頭我說不上聰明,從來沒有好學不倦的精神,也甚少主動複習功課,總是考試測驗前一兩天被媽媽轟炸之下找出書本來,一個「懶」字幾乎足以概括我的全部。憑着我僅有的運氣,我在中學的六年都順利升班。到了中六,我跟全港大部分中六學生一樣要面對高中文憑試,然而,我卻沒有太大壓力,試問一個如我般的學生,沒對自己有甚麼期望,又何來壓力?最後的成績相信大家都可以預料吧!的確!我連最基本全科合格五科Level 2都沒有。最後我接受了哥哥的建議,報讀了毅進文憑課程。我又怎想到過去一年的多姿多彩的毅進生活,竟令我重拾讀書的熱誠。

雖然一星期有五個上課天,又需要去不同的中心上課,但老師們悉心的教導,加上風趣幽默的課堂,令我在愉快的學習中,忘記了時間,轉眼又下課了。毅進課程內容合適,沒有太艱深的理論,沒有太複雜的數據,令我享受箇中過程。連我這個習慣逃避的人,竟也在這短短一年也找到了目標——會計師。今天,我已離開了毅進的家庭,考上了會計及財務高級文憑,算是逐步邁向我的理想。

從小我就說不上天資聰敏,也不算勤奮好學,家境亦不算富裕,父母對我從來也沒有太大期望,不會期待我將來升官發財,沒有奢望我可以令他們退休後生活無憂,但今天的我沒有放棄讀書學習,相信知識可以改變命運。沒有天賦能力,也沒有太大後援的我,只可以繼續努力,將勤補拙,盡自己所能做到最好,深信有一天令父母對我引以為傲。

如今,我有幸得到柏立基獎學金並站在此發言,我感到萬分欣喜。同時,本人再次多謝院校和信託基金委員會對我們的支持和肯定。我相信我和其他得奬的同學們都會用努力來證明,任何人都有機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