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Lastest News Lastest News

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2015/16毅進文憑補助金得獎學生分享

自2012/13學年開始,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每年均資助毅進文憑畢業生,對同學們的努力予以肯定。在2015/16學年,柏立基爵士基金向69位符合資格的毅進文憑畢業生頒發每位5,600元的補助金。以下是其中兩位獲獎學生在頒獎禮當晚對與會嘉賓及畢業同學的經驗分享。


戴慧晶

戴慧晶

畢業生姓名:戴慧晶
選修科目:護理學

相信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樣,修讀毅進文憑的原因是因為公開試成績未如理想。還記得當時我的成績只有僅僅的單位數,令我十分失意,也很害怕。因為我真的不知如何向家人交代。同時,身邊的同年以及親朋戚友都成功找到心儀的學校,而這更令我接近崩潰。

香港的競爭激烈,以我當時的成績,想要找一份工作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而且我母親希望我繼續學業,於是我便報讀了毅進文憑,而我的選修科目是護理,因為,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個護士。但當時的我,讀書都只是盲目地追求分數。夢想,的確是有的,但被成績打擊後,夢想便隨之而埋沒了。即使我當時所選的科目正是與夢想有關,我也只是盲目的修讀。

後來因為以下的兩個原因,令我盲目的行為改變了。

一,是樂趣。在我修讀毅進文憑課程期間,令我發現了讀書的樂趣。以往的「死讀書」其實是一個令我意志消沈的因素。因為「死讀」只會令自己更加記不起、學不到。但毅進的教學方式適合我,可讓我邊學習邊做,從練習中學習。而這令我知道,學習,並非「死讀」。令我愛上學習。

二,是益友。良師當然不少得,但益友是接觸得自己最多的一群人。所謂近朱者赤,有益友在身邊,是一個好好學習的動力。所以很感激我的朋友一直支持著我。數學是我最弱最害怕的科目。但幸運的是,我在毅進文憑遇上了我的朋友。或許因為同是天涯淪落人的關係,大家都會互相扶持,令大家不會再害怕,並且愛上學習。看似有點戲劇性,但這正是改變了我學習態度的重要因素。

毅進同學互相的扶持,是我學習的心得之一。溫故而知新相信大家也聽說過,其實在指導他人或被指導的期間都會有所得著,所學到的,有時亦非能單從書本就可以獲得。

另一樣很重要的是,就是要有一個歸零的心!不論是否在中學期間學習過的知識,也要虛心地學習。在修讀毅進初期,當看到書本上全是學過的東西,我便沒有動力,因為覺得明明已經學過了,為何要再學多一次?直到某次交通識功課,發現成績差劣,我便知道我不可再以這種心態去學習,否則只會害了自己。因為知識是無限更新的,重新學習,對自己百利而無一害。

就是這些原因,令我克服了我最害怕的數學科,並成功合格了。所以學習的心態十分重要。

想起之前老師說我是有能力升上更高的學歷,但我卻一笑置之,真的覺得自己很傻!而在我完成毅進文憑時,除了有成功感外,我還發現到自己其實頗有雄心。我認為,既然數學科也克服了,不如嘗試一下報讀副學士課程。

最後,我報讀了健康科學副學士課程。雖然副學士的學習方式必定會跟毅進不一樣,但在我未來的學習生涯裡面,我會堅持以這個心態努力去學習,不會辜負大家對我的期望。

   

譚楚慧

譚楚慧

畢業生姓名:譚楚慧
選修科目:酒店管理及旅遊學

我以往不喜歡讀書,中學的課程太沉悶了。所以當我完成中學中五課程後,毅然放棄了考DSE,決定出社會工作。身邊的朋友都笑我傻,認為我應該像其他同學一樣,應先完成中學課程才投身社會工作。我卻不是這樣想,我覺得既然我不喜歡讀書,便應盡早投身社會工作,找尋我的理想職業。我應徵的第一間公司是會所,很幸運,公司不太看重學業成績,所以聘請了我。工作上經常要接觸及服務不同種類及性格的客人。我從工作中,發現自己頗為適合從事服務性行業。當我工作了一年半後,我發現沒有DSE五科2級的學歷,基本上沒有發展及晉升的機會。就在這時,我從朋友得知,只要成功修畢毅進文憑課程,就可獲得相當於DSE五科2級,包括中英文的資歷,對將來升學及就業來說是一塊很穩固的踏腳石。我決定辭去工作,回到學校,修讀毅進文憑課程,希望更認識這個行業及增加我在這個行業的發展及晉升機會。

我在修讀的過程中,發現毅進文憑的教學內容學術與實用並重,並且有很多機會讓我們實踐,不會像中學般沉悶地學習課本內知識。最有趣的科目莫過於選修科,例如:房務科會指導如何按五星級酒店的標準收拾整潔的房間;餐飲科會指導我們西餐烹調技巧並製作美味的佳餚;旅遊科會帶我們到不同的香港景點作實地考察及講解,並讓我們實習如何去當導遊。這些活動式的學習模式,不但加強了我對學科的認識,更令我對這個行業產生濃厚的興趣,實在令我獲益良多。

毅進文憑的老師不但教導我們知識,也會分享他們的人生經驗,鼓勵我們積極面對人生及未來各種各樣的挑戰,並啓導我們去建立正確的人生觀。

校園生活方面,過去一年,我在毅進文憑課程獲得很多珍貴的友誼和難忘的回憶,在和同學相處的過程中,我學會了待人處事的技巧,也學習到團體合作的重要,為我將來再次投身社會工作作出更好的準備。

我現正修讀酒店及餐飲業管理高級文憑課程,希望持著毅進文憑堅毅不屈、不斷求進的精神,將來可以成爲一名成功酒店管理層,爲香港的旅遊業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