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毅进文凭与重读中六有什麽不同?

虽然毅进文凭课程的必修科目包括中国语文丶英国语文丶数学及通识教育,但课程内容较集中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上的应用,因此毅进文凭课程适合对实用知识较有兴趣的学习者。

旧学制下的中五离校生可否报读毅进文凭课程?

毅进文凭课程是以中六离校生及成年学员为对象来设计课程的,并不适合未成年并且未有完成中六课程的人士修读。凡年满21岁的人士,不论学历程度,均可循成年学员的途径报读毅进文凭课程。

旧学制的中五生可向各持续进修院校查询其可报读的课程,包括证书和文凭课程等。如同学报读副学位以下的课程,例如证书/文凭/高等文凭课程等,须注意以下事项:

  1. 该等课程的资历(除毅进文凭及职业训练局颁授的基础文凭(级别三)外),在公务员聘任上并不等同达到香港中学文凭考试5科(包括中国语文和英国语文科)第2级成绩的学历要求;
  2. 个别院校颁授的资历或不获其他院校认可作为衔接副学位或其他课程的升学资历;及
  3. 修读副学位以下课程的学生并不合资格申请学生资助处下的「专上学生资助计划」

此外,我们鼓励同学在报读课程前,先查阅有关课程是否已在资历名册登记(www.hkqr.gov.hk)。资历名册是一个网上的资料库,载列已通过质素保证的资历。

在就业方面,旧学制的中五生如已在香港中学会考取得五科(包括中国语文及英国语文科)及格的成绩,可以报考学历要求为香港中学会考5科及格(包括中国语文及英国语文科)的公务员职位。

毅进文凭成绩是否可以等同中学文凭试的成绩?可否作升读大学之用?

毅进文凭课程设计的目标,是提升学员的知识及技能,以在持续教育和就业方面达至相当于中学文凭试5科(包括中国语文和英国语文科)第2级的程度。至于成功修毕注1延伸数学选修科的学员,其所持有的毅进文凭则相当于中学文凭试5科(包括中国语文丶英国语文和数学科)第2级的程度。毅进文凭获自资高等教育联盟注2(下称「教育联盟」)的成员院校接纳为符合副学士和高级文凭或同等课程的入学资格。成功修毕注1延伸数学选修科的学员获颁发的毅进文凭,更获教育联盟的成员院校接纳为可报读以中学文凭试5科(包括中国语文丶英国语文和数学科)第2级程度为入学资格的课程。总括而言,毕业学员可凭毅进文凭,报读教育联盟成员院校的持续教育课程,循进修阶梯,取得更高级的学历。

但同学须注意,毅进文凭不能用作直接报读学士或以上课程之用。此外,毅进文凭课程的内容与评核安排与中学文凭试的科目不同。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评定毅进文凭课程的资历时,是以整个课程(即全部八个科目,包括五个必修的核心科目和三个选修科目)来作评审,而不是独立地评审个别科目,因此,学员在个别毅进文凭科目取得的成绩,不能被视为在中学文凭试相关科目取得等同的成绩,例如:同学在毅进文凭英文一科取得及格的成绩,并不能独立地被视为已获取中学文凭试英国语文科2级的成绩。

毅进文凭毕业学员可投考什麽政府职位?

毅进文凭的资历获政府接纳为符合逾30个以中学文凭试5科(包括中国语文和英国语文科)第2级成绩为入职学历的公务员职位的学历要求,这些职位包括救护员丶三级康乐助理员丶助理外勤统计主任丶二级惩教助理丶海关关员丶消防员丶警员丶邮务员丶社会保障助理员丶二级税务督察等。而成功修毕注1延伸数学选修科目的学员获颁发的毅进文凭,更获政府接纳为符合以中学文凭试5科(包括中国语文丶英国语文和数学科)第2级成绩为入职学历的公务员职位的学历要求,这些职位为助理文书主任丶助理税务主任丶助理贸易管制主任丶二级地政督察及二级物料供应员。

毅进文凭毕业学员有那些进修途径?

自资高等教育联盟注2的成员院校已同意互相承认毅进文凭的学历。毅进文凭毕业生可报读联盟成员院校开办的副学士和高级文凭或同等课程。成功修毕注1延伸数学选修科的毕业学员,可报读联盟成员院校开办的以中学文凭试5科(包括中国语文丶英国语文和数学科)第2级程度为入学资格的课程。

曾经修读应用学习课程的学生,可以豁免修读毅进文凭的相关选修单元吗?

如学生成功修毕新高中应用学习课程,并取得「达标」或「达标并表现优异」的成绩,在报读毅进文凭课程时,可获豁免修读最多两个相关学习范畴的选修科目。就每位学员的情况,院校会详细审视该学员所修毕的应用学习课程及有关的毅进选修科目的课程内容,并按其课程内容上的相关程度来决定学员可否获得豁免或可获豁免修读的选修科目数目。


注 1: 成功修毕毅进文凭课程的意思,是指学员在五个必修科目及三个选修科目中的每个科目整体评核及格,及在每个科目的出席率最少达八成。成功修毕个别科目的意思,是指学员在该科目整体评核及格,及在该科目的出席率最少达八成。
注 2: 有关自资高等教育联盟的详情,可浏览联盟网页: http://www.fste.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