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毅进简介 毅进简介

毅进简介

教育局于2012/13学年推出毅进文凭课程(取代前毅进计划课程),为中六离校生和成年学员提供另一学习途径。

目标

我们希望透过毅进文凭课程,达到以下目标:

  1. 为中六离校生和成年学员提供另一学习途径,让他们取得就业和进修所需的正式学历;
  2. 协助学员掌握各种一般技能和常识,包括基本语文能力丶资讯科技技能丶数学推理能力和人际关系技巧,从而使学员能够在这些方面建立稳固的基础;以及
  3. 加强学员的学习动机,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让他们可独立地继续进修。

课程对象

毅进文凭课程的对象是中六离校生或已年满21岁的成年人士。

开办课程院校

毅进文凭课程由以下的自资高等教育联盟成员院校提供:

香港科技专上书院
明爱社区书院
职业训练局工商资讯学院
香港都会大学李嘉诚专业进修学院
岭南大学持续进修学院
香港专业进修学校
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

有关自资高等教育联盟的详情,可浏览联盟网页: http://www.fste.edu.hk

注: 政府在2000年10月推出前毅进计划,旨在开辟另一学习途径,为旧学制下的中五离校生和成年学员提供更多持续进修的机会。课程由7个必修单元和3个选修单元组成。必修单元包括中文丶英文(一)丶英文(二)丶活用数学丶资讯科技应用丶普通话及人际传意技巧,选修单元方面有多种实用科目供学员选择。学员成功修毕7个必修单元及3个选修单元後,会获颁发全科毕业证书。

香港学术评审局(现名为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评定,毅进计划课程全科毕业证书持有人在持续进修或就业方面,达至相当于香港中学会考五科及格的水平。此外,政府亦接纳毅进计划全科毕业证书为符合30多个以香港中学会考5科及格(包括中丶英文科)为入职学历的公务员职位的学历要求。这些职位包括救护员丶三级康乐助理员丶助理外勤统计主任丶二级惩教助理丶海关关员丶消防员丶入境事务助理员丶警员丶二级税务督察丶二级劳工督察及邮务员等。在2000/01至2011/12学年,共有57 849位学员获颁前毅进计划课程全科毕业证书。

随着新学制的推行,及香港中学会考在2012年起停办,毅进计划课程已在2011/12学年结束後停办,并在2012/13学年起由新推出的毅进文凭课程取代。

由2016年1月1日起,毅进文凭课程的英文资历名衔已由"Yi Jin Diploma" 更改为"Diploma Yi Jin",以符合资历架构下资历名衔计划的要求。

在2015/16学年或以前毕业的全日制或兼读制课程的学员,其毅进文凭的英文资历名衔会继续沿用"Yi Jin Diploma";至于2016/17学年起毕业的全日制或兼读制课程的学员,其毅进文凭的英文资历名衔则改为"Diploma Yi 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