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Lastest News Lastest News

柏立基爵士信托基金2016/17毅进文凭补助金得奖学生分享

自2012/13 学年开始,柏立基爵士信托基金每年均资助毅进文凭毕业生,对同学 们的努力予以肯定。在2016/17 学年,柏立基爵士基金向66 位符合资格的毅进 文凭毕业生颁发每位5,600 元的补助金。以下是其中两位获奖学生在颁奖礼当晚 与嘉宾及毕业同学的经验分享。


戴慧晶

池晓琳

毕业生姓名:池晓琳
选修科目:幼儿教育

中学时期的我,是一个没有目标和梦想的人,因此完成了中学会考後就没有继续升学。投身社会工作数年後,发现无论工作经验有多丰富,甚至拥有行业技能,只要没有认可的学历,能力便不容易获认同。因此,在去年,我报读了毅进文凭的幼儿教育课程。

在这里,首先,我要感谢我的家人,他们永远给我无限的支持。当我要全职读书时,家人便要更辛苦地工作,然而他们只是说了一句:要坚持自己想坚持的,不用想太多。这一句话我记得很清楚。

第二,我要感谢老师们对自己的照顾。每次在做功课或准备考试遇上困难的时候,他们 都会尽力帮助我。例如:上中文堂时,因为我的中文水平不高,老师每次都认真并有耐性地教导我。有需要时,更会在课堂以外的时间给我指导。他们不仅是我课堂上的老师,在课後的时间,更是我的朋友,在我伤 心难过想放弃的时候,他们会尽力安慰及鼓励我,让我在读书生涯中,不只有读书上课的情景,还有各种关顾的回忆。记得在2016年的圣诞,学校让每班学生参与圣诞表演,而我亦因此参与跳舞表演,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的跳舞表演。我觉得这样的安排其实不错,可以让学生除了得到课本上的知识,也可以增加同学之间的合作与情谊。

第三,我要多谢我的同学。他们对我的帮助很多。在整个读书的生涯中,有不少的测 验丶考试以及汇报,我非常幸运地得到同学们的帮助,一起温习丶一起解答对方所遇到的疑难,要汇报时,大家一起努力完成,在小组汇报的功课上,组员不介意工作分配的多与少,大家团结互助让我明白人间有爱,亦不应轻易放弃,因为若我放弃便会令这些关心自己丶帮助自己的人失望。就这样我们坚持到最後,完成自己的目标。

对于未来,全因毅进文凭课程,让我有机会升读自己心仪的幼儿教育高级文凭课程。当 初不清楚自己的目标,因为毅进课程,让我更清楚自己想走的方向,更有信心处理事情。每当想放弃的时候,我也会跟自己说,重新读书的自己也能坚持,因此不能轻易放弃。如果没有这一年宝贵的读书经验,也没有现在更好的自己。

   

谭楚慧

郑志诚

毕业生姓名:郑志诚
选修科目:警务

首先我要感谢这一年来支持我的人和事。多谢我的亲友,他们给予我动力踏出重要的一步。回想之前我对前途感到迷茫丶困惑,期间想起小时侯曾对警察这份职业有过种种的憧憬,但中学考试成绩未如理想,不符合投考警察的要求,知道需要相应的学历,可是想到要再次背起书包上学便感到畏惧。因此我问身边的亲友如何是好,哥哥对我说:「去试下罗,唔试又点知得唔得。」同时,其他亲友都有给我意见, 但哥哥这句话是最为深刻,于是我鼓足干劲,凭着这股动力就开始了这一年的毅进生涯。

我就读的院校有专门修读警务的科目,而且校园气氛良好,无论校园环境丶设施丶同学,的确「好有返学Feel」,一个地方就能够满足我这一年上学的需求,亦认识到一班跟自己一起奋斗的同学,我感谢院校给予我的一切。

我亦感谢老师不遗馀力,只要同学求教,他们都会乐意并仔细教导。在功课上,毅进文凭课程要求学员完成很多小组报告,这跟以往中学的模式大相径庭,所以同学们都会有很多疑问。虽然每位老师都要负责不少班别,要解答的问题多不胜数,但他们都愿意花时间,甚至是自己的私人时间去解答同学的问题。曾经在临近交报告的日子,我们才发现有问题,虽然时间紧迫,但为了同学的成绩与前途,老师们亦 会尽力协助同学。

说起老师,我记得开学前,院校提供了课前热身班,对我这些重拾书本的人很有帮助。当时,我记得一位老师说,很多人在学期初很有动力,将他「毕生绝学爆在一份功课上」,但那份功课,可能只占你一年的5%,甚至没有分数;相反一些较多分数的功课却被忽略,几个月後热情骤减,得到的分数亦不如人意,自然就失去对读书的动力。我们应该考虑改变我们错误的学习方式,既然一直以来读书的方法不对, 就应该要转变。这番话,这个「变」就成为了我这年读书的宗旨。

第一项改变是我学会了记录将要做的事情。以前的我从不写手册,所以会忘记做功课。但自从我用了记事本後,我会在记事本上记下重要的事情,这样做果然在这一年来我都能交齐功课。

我的第二个改变是提前开始工作。对于我这些有「拖延症」的人来说,要改善是一个颇大的困难。除了提前开始,我亦需按事情的轻重来分配每项工作的时间,这样我便把所有工作都妥善和顺利完成。对于 这个改变,我发现提前开始工作并设定时限,会令做事变得更轻松,这些道理我早就知道,但到这一年我才真正实践到。

另外,有志同道合的组员亦非常重要,有组员一起分担工作和互相支持令整个工作变得轻松又顺畅。预备小组功课的过程里都有着很多不同的尝试和改变,例如不时改变组员在小组里面的岗位,尝试不同的汇报方式,有谐趣的,有试着动之以情的,以不同的方法对着同学和老师进行汇报等,这一切都令我在面对人群说话的时候 变得更加有信心,若果是一年前的我,在今天应该「讲不出声」。

从毅进毕业和成为警察,都是我的目标,记得在某次课堂里,老师请同学写下读书的原因或写下自己的目标,然後交给老师保管,到学期中,再派回给同学。这样无非都是想让我们保持着热情与斗心,不要半途而废。但单靠紧记初衷,并不够,这一年看着自己成绩慢慢进步,每一次测验,报告,考试,就好像「checkpoint」,做得好的时候,就更加有动力前进,当然也有失意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会想起我的 「初衷」,继续努力,维持着这股意志。最後终于成功毕业,同时获得柏立基爵士信托基金委员会的肯定,令我对达成往後的目标更有动力。路还长,我相信不变的目标是推动我向前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