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Lastest News Lastest News

柏立基爵士信托基金2017/18毅进文凭补助金得奖学生分享

自2012/13 学年开始,柏立基爵士信托基金每年均资助毅进文凭毕业生,对同学 们的努力予以肯定。在2017/18 学年,柏立基爵士基金向66位符合资格的毅进文凭毕业生颁发每位5,600元的补助金。以下是其中两位获奖学生在颁奖礼当晚与嘉宾及毕业同学的经验分享。


胡迟蕊

胡迟蕊

毕业生姓名:胡迟蕊
选修科目:幼儿教育

各位老师丶各位嘉宾丶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岭南大学持续进修学院的毅进文凭毕业生,胡迟蕊。首先,欢迎大家出席柏立基爵士信托基金毅进文凭颁奖典礼,恭喜各位获奖同学能够得到院校的肯定,同时亦感谢柏立基爵士信托基金对我们的鼓励。很荣幸今天能够向大家分享获奖的喜悦。

犹记得起初就读毅进文凭的时候,我担心自己的能力不逮,达不到老师和课程的要求。但我在毅进文凭课程中了解到,只要肯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

于学习方面,由于我是新移民,所以从未读过通识教育这一科,第一次测验时,即使努力温习,成绩亦不合格,因为我不懂答题的技巧,而且无法理解题目,不知道怎么作答,甚至老师整理出来的笔记,我都不知道如何运用。当其他同学都能够理解课文内容,而我只能靠「死记」下来的笔记作答,令我觉得这个课程更加困难。曾经我一度想放弃就读,但是想到学历不足的我,已经没有其他更好的出路,亦不能回首过去,因此我决定努力克服这些困难,而首要工作,就是由基础知识开始学习。

我开始留意更多社会议题,上课时亦会记下老师分析的例子或者重要句子,还经常跟同学讨论发生的新闻事件及时事议题,令我于短短一年对香港社会的认识有更深入的了解。

此外,我会为自己模拟出题,把每课内容的重点总结,并测试自己对课题的理解,加以巩固。最终,我由第一次测验的不合格成绩,至最后的考试获得全班最高分,这个跃进令我喜出望外。从过程中,我明白到是我过往的学习方法有所错误,只要努力改善,我也能够取得好成绩。

另一方面,我对自己要求很高,会尽量力求完美,因此给了自己很多无形压力,曾一度做功课及温习至深夜时段,令自己容易精神紧张。幸好,于毅进文凭课程中认识到不少朋友,他们都提醒我,应该放松一点面对压力。多得他们的提醒和鼓励,我在学习的道路上学会了劳逸结合,了解到要达到个人目标,必须摆正自己的心态,十分高兴能够结交到这班益友。

今年我继续升读原校的高级文凭课程。让我决定继续升学的原因是院校对幼儿教育课程的支援和机制都很完善,让我可以很安心地在院校继续学习,完成课程后的出路亦清晰明确。而且能够继续在熟悉的校园与一群熟悉的伙伴继续进修,是一件难能可贵的事。

除此之外,我亦代表所有同学感谢毅进文凭课程老师们对我们一年来的关爱,感谢老师们的热诚教导,教会我们要欣赏他人丶互相支持和鼓励。是一班老师们的努力,才成就了今天的我。

同时,我必须要感谢一直陪伴在我左右的家人,是父母的照顾,让我在劳碌的学习道路上无后顾之忧,是朋友的陪伴让我在求学的道路上不再孤独。也在这里再次代表所有的同学对身边的家人和朋友由衷地说一句:谢谢。

最后,我在此祝愿所有的同学能够成为一个为梦想奋斗的勇者,去探索美好的未来,祝愿在座的各位老师工作顺利,祝愿所有来宾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多谢各位。

   

陈清子

陈清子

毕业生姓名:陈清子
选修科目:社会服务

大家好,我是2017/18年度的浸会大学持续进修学院毅进文凭毕业生 - 陈清子。今天很荣幸能够以毕业生代表身分,在这里分享我过去一年的经历和感受。

我入读毅进课程之前已经工作了5年,这5年的工作令我觉得自己是时候要有所改变。碍于自己学历不足,转职或升职亦有一定困难,因此我选择修读毅进文凭作为改变的第一步。

感谢柏立基爵士信托基金,更感谢学校丶老师及同学的扶持。感谢你们给予我肯定,提升我的自信,以及鼓励我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继续努力前进。

我是一个幸运又幸福的人,幸运的是浸会大学持续进修学院提供了各种各样的资源给我们,目的是让我们有更佳的学习环境;导师所安排的每一次课外参观丶考察,都令我们对自己选修的学科有更深入的认识,令我们吸收得更好。我很感谢这里的每一位导师,他们都是学识广博,对自己教导的科目十分熟悉,更不会介意用自己的私人时间来为我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亦能达到亦师亦友的境界。

另一方面,幸福的事是我有一班志趣相投的同学。我们班的气氛很好,很有凝聚力,无论做什么事也会一起努力。当中最令人深刻的是当班上的同学遇上困难或者纠纷的时候,他们会正义感十足,十分团结,会一起面对或者解决问题,所有同学都乐于助人,真诚待人。

此外,还记得我们班每个月也会举行生日会,这个也是全班参与率最高的活动,「有得食」开心之余,更可以增添大家的凝聚力。另一方面,当然功课及学习上也会有令人深刻和辛酸的时候,做小组报告时,我和组员会为了一个专题做问卷调查外,还会走访店铺丶机构和街头,甚至为了验证一个理论,用几天的时间来做社会实验。真的考验了我们的胆量和耐性,亦「好彩我地面皮够厚」,结果亦令我们相当满意,但我们最重视的是过程,而这个学习过程不但训练我们学习到各种组织丶沟通及分工合作的技巧,还磨练了我们的耐心以及训练我们的应变能力。

我深知自己是一个喜爱在愉快气氛下学习的人,起初我会担心已工作5年的我,能否适应校园生活,幸好学校丶老师及同学都支持我,让我今日能够有幸站在这里分享,令我茁壮成长,更自信地朝自己的目标进发。

我的学习态度是:「play hard, work hard」该玩的时候尽情玩,该认真的时候绝不马虎。同时在面对困难或者阻碍时,坚持自己永不言败的信念。虽然我去年的学习成果不俗,但仍有很多需要改进地方。我明白既然决定了重返校园进修,必须要腾出时间来读书,亦要认真对待,好好地完成每一件事。除了对自己负责任外,亦是对一直支持我的老师丶朋友及同学们的一份责任。

我必定会勿忘初衷,通过改变成为更好的我。

最后,我再次衷心感谢柏立基爵士信托基金的支持与鼓励,以及学校和老师的悉心栽培。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