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毅進文憑與重讀中六有什麼不同?

雖然毅進文憑課程的必修科目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及通識教育,但課程內容較集中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上的應用,因此毅進文憑課程適合對實用知識較有興趣的學習者。

舊學制下的中五離校生可否報讀毅進文憑課程?

毅進文憑課程是以中六離校生及成年學員為對象來設計課程的,並不適合未成年並且未有完成中六課程的人士修讀。凡年滿21歲的人士,不論學歷程度,均可循成年學員的途徑報讀毅進文憑課程。

舊學制的中五生可向各持續進修院校查詢其可報讀的課程,包括證書和文憑課程等。如同學報讀副學位以下的課程,例如證書/文憑/高等文憑課程等,須注意以下事項:

  1. 該等課程的資歷(除毅進文憑及職業訓練局頒授的基礎文憑(級別三)外),在公務員聘任上並不等同達到香港中學文憑考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科)第2級成績的學歷要求;
  2. 個別院校頒授的資歷或不獲其他院校認可作為銜接副學位或其他課程的升學資歷;及
  3. 修讀副學位以下課程的學生並不合資格申請學生資助處下的「專上學生資助計劃」

此外,我們鼓勵同學在報讀課程前,先查閱有關課程是否已在資歷名冊登記(www.hkqr.gov.hk)。資歷名冊是一個網上的資料庫,載列已通過質素保證的資歷。

在就業方面,舊學制的中五生如已在香港中學會考取得五科(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科)及格的成績,可以報考學歷要求為香港中學會考5科及格(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科)的公務員職位。

毅進文憑成績是否可以等同中學文憑試的成績?可否作升讀大學之用?

毅進文憑課程設計的目標,是提升學員的知識及技能,以在持續教育和就業方面達至相當於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科)第2級的程度。至於成功修畢註1延伸數學選修科的學員,其所持有的毅進文憑則相當於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和數學科)第2級的程度。毅進文憑獲自資高等教育聯盟註2(下稱「教育聯盟」)的成員院校接納為符合副學士和高級文憑或同等課程的入學資格。成功修畢註1延伸數學選修科的學員獲頒發的毅進文憑,更獲教育聯盟的成員院校接納為可報讀以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和數學科)第2級程度為入學資格的課程。總括而言,畢業學員可憑毅進文憑,報讀教育聯盟成員院校的持續教育課程,循進修階梯,取得更高級的學歷。

但同學須注意,毅進文憑不能用作直接報讀學士或以上課程之用。此外,毅進文憑課程的內容與評核安排與中學文憑試的科目不同。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定毅進文憑課程的資歷時,是以整個課程(即全部八個科目,包括五個必修的核心科目和三個選修科目)來作評審,而不是獨立地評審個別科目,因此,學員在個別毅進文憑科目取得的成績,不能被視為在中學文憑試相關科目取得等同的成績,例如:同學在毅進文憑英文一科取得及格的成績,並不能獨立地被視為已獲取中學文憑試英國語文科2級的成績。

毅進文憑畢業學員可投考什麼政府職位?

毅進文憑的資歷獲政府接納為符合逾30個以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科)第2級成績為入職學歷的公務員職位的學歷要求,這些職位包括救護員、三級康樂助理員、助理外勤統計主任、二級懲教助理、海關關員、消防員、警員、郵務員、社會保障助理員、二級稅務督察等。而成功修畢註1延伸數學選修科目的學員獲頒發的毅進文憑,更獲政府接納為符合以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和數學科)第2級成績為入職學歷的公務員職位的學歷要求,這些職位為助理文書主任、助理稅務主任、助理貿易管制主任、二級地政督察及二級物料供應員。

毅進文憑畢業學員有那些進修途徑?

自資高等教育聯盟註2的成員院校已同意互相承認毅進文憑的學歷。毅進文憑畢業生可報讀聯盟成員院校開辦的副學士和高級文憑或同等課程。成功修畢註1延伸數學選修科的畢業學員,可報讀聯盟成員院校開辦的以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和數學科)第2級程度為入學資格的課程。

曾經修讀應用學習課程的學生,可以豁免修讀毅進文憑的相關選修單元嗎?

如學生成功修畢新高中應用學習課程,並取得「達標」或「達標並表現優異」的成績,在報讀毅進文憑課程時,可獲豁免修讀最多兩個相關學習範疇的選修科目。就每位學員的情況,院校會詳細審視該學員所修畢的應用學習課程及有關的毅進選修科目的課程內容,並按其課程內容上的相關程度來決定學員可否獲得豁免或可獲豁免修讀的選修科目數目。


註 1: 成功修畢毅進文憑課程的意思,是指學員在五個必修科目及三個選修科目中的每個科目整體評核及格,及在每個科目的出席率最少達八成。成功修畢個別科目的意思,是指學員在該科目整體評核及格,及在該科目的出席率最少達八成。
註 2: 有關自資高等教育聯盟的詳情,可瀏覽聯盟網頁: http://www.fste.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