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毅進簡介 毅進簡介

毅進簡介

教育局於2012/13學年推出毅進文憑課程(取代前毅進計劃課程),為中六離校生和成年學員提供另一學習途徑。

目標

我們希望透過毅進文憑課程,達到以下目標:

  1. 為中六離校生和成年學員提供另一學習途徑,讓他們取得就業和進修所需的正式學歷;
  2. 協助學員掌握各種一般技能和常識,包括基本語文能力、資訊科技技能、數學推理能力和人際關係技巧,從而使學員能夠在這些方面建立穩固的基礎;以及
  3. 加強學員的學習動機,培養他們的自學能力,讓他們可獨立地繼續進修。

課程對象

毅進文憑課程的對象是中六離校生或已年滿21歲的成年人士。

開辦課程院校

毅進文憑課程由以下的自資高等教育聯盟成員院校提供:

香港科技專上書院
明愛社區書院
職業訓練局工商資訊學院
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
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

有關自資高等教育聯盟的詳情,可瀏覽聯盟網頁: http://www.fste.edu.hk

註: 政府在2000年10月推出前毅進計劃,旨在開闢另一學習途徑,為舊學制下的中五離校生和成年學員提供更多持續進修的機會。課程由7個必修單元和3個選修單元組成。必修單元包括中文、英文(一)、英文(二)、活用數學、資訊科技應用、普通話及人際傳意技巧,選修單元方面有多種實用科目供學員選擇。學員成功修畢7個必修單元及3個選修單元後,會獲頒發全科畢業證書。

香港學術評審局(現名為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定,毅進計劃課程全科畢業證書持有人在持續進修或就業方面,達至相當於香港中學會考五科及格的水平。此外,政府亦接納毅進計劃全科畢業證書為符合30多個以香港中學會考5科及格(包括中、英文科)為入職學歷的公務員職位的學歷要求。這些職位包括救護員、三級康樂助理員、助理外勤統計主任、二級懲教助理、海關關員、消防員、入境事務助理員、警員、二級稅務督察、二級勞工督察及郵務員等。在2000/01至2011/12學年,共有57 849位學員獲頒前毅進計劃課程全科畢業證書。

隨著新學制的推行,及香港中學會考在2012年起停辦,毅進計劃課程已在2011/12學年結束後停辦,並在2012/13學年起由新推出的毅進文憑課程取代。

由2016年1月1日起,毅進文憑課程的英文資歷名銜已由"Yi Jin Diploma" 更改為"Diploma Yi Jin",以符合資歷架構下資歷名銜計劃的要求。

在2015/16學年或以前畢業的全日制或兼讀制課程的學員,其毅進文憑的英文資歷名銜會繼續沿用"Yi Jin Diploma";至於2016/17學年起畢業的全日制或兼讀制課程的學員,其毅進文憑的英文資歷名銜則改為"Diploma Yi 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