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Lastest News Lastest News

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2016/17毅進文憑補助金得獎學生分享

自2012/13 學年開始,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每年均資助毅進文憑畢業生,對同學 們的努力予以肯定。在2016/17 學年,柏立基爵士基金向66 位符合資格的毅進 文憑畢業生頒發每位5,600 元的補助金。以下是其中兩位獲獎學生在頒獎禮當晚 與嘉賓及畢業同學的經驗分享。


戴慧晶

池曉琳

畢業生姓名:池曉琳
選修科目:幼兒教育

中學時期的我,是一個沒有目標和夢想的人,因此完成了中學會考後就沒有繼續升學。投身社會工作數年後,發現無論工作經驗有多豐富,甚至擁有行業技能,只要沒有認可的學歷,能力便不容易獲認同。因此,在去年,我報讀了毅進文憑的幼兒教育課程。

在這裡,首先,我要感謝我的家人,他們永遠給我無限的支持。當我要全職讀書時,家人便要更辛苦地工作,然而他們只是說了一句:要堅持自己想堅持的,不用想太多。這一句話我記得很清楚。

第二,我要感謝老師們對自己的照顧。每次在做功課或準備考試遇上困難的時候,他們 都會盡力幫助我。例如:上中文堂時,因為我的中文水平不高,老師每次都認真並有耐性地教導我。有需要時,更會在課堂以外的時間給我指導。他們不僅是我課堂上的老師,在課後的時間,更是我的朋友,在我傷 心難過想放棄的時候,他們會盡力安慰及鼓勵我,讓我在讀書生涯中,不只有讀書上課的情景,還有各種關顧的回憶。記得在2016年的聖誕,學校讓每班學生參與聖誕表演,而我亦因此參與跳舞表演,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的跳舞表演。我覺得這樣的安排其實不錯,可以讓學生除了得到課本上的知識,也可以增加同學之間的合作與情誼。

第三,我要多謝我的同學。他們對我的幫助很多。在整個讀書的生涯中,有不少的測 驗、考試以及匯報,我非常幸運地得到同學們的幫助,一起溫習、一起解答對方所遇到的疑難,要匯報時,大家一起努力完成,在小組匯報的功課上,組員不介意工作分配的多與少,大家團結互助讓我明白人間有愛,亦不應輕易放棄,因為若我放棄便會令這些關心自己、幫助自己的人失望。就這樣我們堅持到最後,完成自己的目標。

對於未來,全因毅進文憑課程,讓我有機會升讀自己心儀的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程。當 初不清楚自己的目標,因為毅進課程,讓我更清楚自己想走的方向,更有信心處理事情。每當想放棄的時候,我也會跟自己說,重新讀書的自己也能堅持,因此不能輕易放棄。如果沒有這一年寶貴的讀書經驗,也沒有現在更好的自己。

   

譚楚慧

鄭志誠

畢業生姓名:鄭志誠
選修科目:警務

首先我要感謝這一年來支持我的人和事。多謝我的親友,他們給予我動力踏出重要的一步。回想之前我對前途感到迷茫、困惑,期間想起小時侯曾對警察這份職業有過種種的憧憬,但中學考試成績未如理想,不符合投考警察的要求,知道需要相應的學歷,可是想到要再次背起書包上學便感到畏懼。因此我問身邊的親友如何是好,哥哥對我說:「去試下囉,唔試又點知得唔得。」同時,其他親友都有給我意見, 但哥哥這句話是最為深刻,於是我鼓足幹勁,憑著這股動力就開始了這一年的毅進生涯。

我就讀的院校有專門修讀警務的科目,而且校園氣氛良好,無論校園環境、設施、同學,的確「好有返學Feel」,一個地方就能夠滿足我這一年上學的需求,亦認識到一班跟自己一起奮鬥的同學,我感謝院校給予我的一切。

我亦感謝老師不遺餘力,只要同學求教,他們都會樂意並仔細教導。在功課上,毅進文憑課程要求學員完成很多小組報告,這跟以往中學的模式大相徑庭,所以同學們都會有很多疑問。雖然每位老師都要負責不少班別,要解答的問題多不勝數,但他們都願意花時間,甚至是自己的私人時間去解答同學的問題。曾經在臨近交報告的日子,我們才發現有問題,雖然時間緊迫,但為了同學的成績與前途,老師們亦 會盡力協助同學。

說起老師,我記得開學前,院校提供了課前熱身班,對我這些重拾書本的人很有幫助。當時,我記得一位老師說,很多人在學期初很有動力,將他「畢生絕學爆在一份功課上」,但那份功課,可能只佔你一年的5%,甚至沒有分數;相反一些較多分數的功課卻被忽略,幾個月後熱情驟減,得到的分數亦不如人意,自然就失去對讀書的動力。我們應該考慮改變我們錯誤的學習方式,既然一直以來讀書的方法不對, 就應該要轉變。這番話,這個「變」就成為了我這年讀書的宗旨。

第一項改變是我學會了記錄將要做的事情。以前的我從不寫手冊,所以會忘記做功課。但自從我用了記事本後,我會在記事本上記下重要的事情,這樣做果然在這一年來我都能交齊功課。

我的第二個改變是提前開始工作。對於我這些有「拖延症」的人來說,要改善是一個頗大的困難。除了提前開始,我亦需按事情的輕重來分配每項工作的時間,這樣我便把所有工作都妥善和順利完成。對於 這個改變,我發現提前開始工作並設定時限,會令做事變得更輕鬆,這些道理我早就知道,但到這一年我才真正實踐到。

另外,有志同道合的組員亦非常重要,有組員一起分擔工作和互相支持令整個工作變得輕鬆又順暢。預備小組功課的過程裏都有著很多不同的嘗試和改變,例如不時改變組員在小組裏面的崗位,嘗試不同的匯報方式,有諧趣的,有試著動之以情的,以不同的方法對著同學和老師進行匯報等,這一切都令我在面對人群說話的時候 變得更加有信心,若果是一年前的我,在今天應該「講不出聲」。

從毅進畢業和成為警察,都是我的目標,記得在某次課堂裡,老師請同學寫下讀書的原因或寫下自己的目標,然後交給老師保管,到學期中,再派回給同學。這樣無非都是想讓我們保持著熱情與鬥心,不要半途而廢。但單靠緊記初衷,並不夠,這一年看著自己成績慢慢進步,每一次測驗,報告,考試,就好像「checkpoint」,做得好的時候,就更加有動力前進,當然也有失意的時候,這個時候我會想起我的 「初衷」,繼續努力,維持著這股意志。最後終於成功畢業,同時獲得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委員會的肯定,令我對達成往後的目標更有動力。路還長,我相信不變的目標是推動我向前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