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Lastest News Lastest News

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2017/18毅進文憑補助金得獎學生分享

自2012/13 學年開始,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每年均資助毅進文憑畢業生,對同學 們的努力予以肯定。在2017/18 學年,柏立基爵士基金向66位符合資格的毅進文憑畢業生頒發每位5,600元的補助金。以下是其中兩位獲獎學生在頒獎禮當晚與嘉賓及畢業同學的經驗分享。


胡遲蕊

胡遲蕊

畢業生姓名:胡遲蕊
選修科目:幼兒教育

各位老師、各位嘉賓、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的毅進文憑畢業生,胡遲蕊。首先,歡迎大家出席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毅進文憑頒獎典禮,恭喜各位獲獎同學能夠得到院校的肯定,同時亦感謝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對我們的鼓勵。很榮幸今天能夠向大家分享獲獎的喜悅。

猶記得起初就讀毅進文憑的時候,我擔心自己的能力不逮,達不到老師和課程的要求。但我在毅進文憑課程中了解到,只要肯努力,就一定會有收穫。

於學習方面,由於我是新移民,所以從未讀過通識教育這一科,第一次測驗時,即使努力溫習,成績亦不合格,因為我不懂答題的技巧,而且無法理解題目,不知道怎麽作答,甚至老師整理出來的筆記,我都不知道如何運用。當其他同學都能夠理解課文內容,而我只能靠「死記」下來的筆記作答,令我覺得這個課程更加困難。曾經我一度想放棄就讀,但是想到學歷不足的我,已經沒有其他更好的出路,亦不能回首過去,因此我決定努力克服這些困難,而首要工作,就是由基礎知識開始學習。

我開始留意更多社會議題,上課時亦會記下老師分析的例子或者重要句子,還經常跟同學討論發生的新聞事件及時事議題,令我於短短一年對香港社會的認識有更深入的了解。

此外,我會為自己模擬出題,把每課內容的重點總結,並測試自己對課題的理解,加以鞏固。最終,我由第一次測驗的不合格成績,至最後的考試獲得全班最高分,這個躍進令我喜出望外。從過程中,我明白到是我過往的學習方法有所錯誤,只要努力改善,我也能夠取得好成績。

另一方面,我對自己要求很高,會盡量力求完美,因此給了自己很多無形壓力,曾一度做功課及溫習至深夜時段,令自己容易精神緊張。幸好,於毅進文憑課程中認識到不少朋友,他們都提醒我,應該放鬆一點面對壓力。多得他們的提醒和鼓勵,我在學習的道路上學會了勞逸結合,了解到要達到個人目標,必須擺正自己的心態,十分高興能夠結交到這班益友。

今年我繼續升讀原校的高級文憑課程。讓我決定繼續升學的原因是院校對幼兒教育課程的支援和機制都很完善,讓我可以很安心地在院校繼續學習,完成課程後的出路亦清晰明確。而且能夠繼續在熟悉的校園與一群熟悉的夥伴繼續進修,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

除此之外,我亦代表所有同學感謝毅進文憑課程老師們對我們一年來的關愛,感謝老師們的熱誠教導,教會我們要欣賞他人、互相支持和鼓勵。是一班老師們的努力,才成就了今天的我。

同時,我必須要感謝一直陪伴在我左右的家人,是父母的照顧,讓我在勞碌的學習道路上無後顧之憂,是朋友的陪伴讓我在求學的道路上不再孤獨。也在這裏再次代表所有的同學對身邊的家人和朋友由衷地説一句:謝謝。

最後,我在此祝願所有的同學能夠成爲一個為夢想奮鬥的勇者,去探索美好的未來,祝願在座的各位老師工作順利,祝願所有來賓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多謝各位。

   

陳清子

陳清子

畢業生姓名:陳清子
選修科目:社會服務

大家好,我是2017/18年度的浸會大學持續進修學院毅進文憑畢業生 - 陳清子。今天很榮幸能夠以畢業生代表身分,在這裡分享我過去一年的經歷和感受。

我入讀毅進課程之前已經工作了5年,這5年的工作令我覺得自己是時候要有所改變。礙於自己學歷不足,轉職或升職亦有一定困難,因此我選擇修讀毅進文憑作為改變的第一步。

感謝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更感謝學校、老師及同學的扶持。感謝你們給予我肯定,提升我的自信,以及鼓勵我未來的人生道路上繼續努力前進。

我是一個幸運又幸福的人,幸運的是浸會大學持續進修學院提供了各種各樣的資源給我們,目的是讓我們有更佳的學習環境;導師所安排的每一次課外參觀、考察,都令我們對自己選修的學科有更深入的認識,令我們吸收得更好。我很感謝這裡的每一位導師,他們都是學識廣博,對自己教導的科目十分熟悉,更不會介意用自己的私人時間來為我們解決學習上的困難,亦能達到亦師亦友的境界。

另一方面,幸福的事是我有一班志趣相投的同學。我們班的氣氛很好,很有凝聚力,無論做什麼事也會一起努力。當中最令人深刻的是當班上的同學遇上困難或者糾紛的時候,他們會正義感十足,十分團結,會一起面對或者解決問題,所有同學都樂於助人,真誠待人。

此外,還記得我們班每個月也會舉行生日會,這個也是全班參與率最高的活動,「有得食」開心之餘,更可以增添大家的凝聚力。另一方面,當然功課及學習上也會有令人深刻和辛酸的時候,做小組報告時,我和組員會為了一個專題做問卷調查外,還會走訪店鋪、機構和街頭,甚至為了驗證一個理論,用幾天的時間來做社會實驗。真的考驗了我們的膽量和耐性,亦「好彩我地面皮夠厚」,結果亦令我們相當滿意,但我們最重視的是過程,而這個學習過程不但訓練我們學習到各種組織、溝通及分工合作的技巧,還磨練了我們的耐心以及訓練我們的應變能力。

我深知自己是一個喜愛在愉快氣氛下學習的人,起初我會擔心已工作5年的我,能否適應校園生活,幸好學校、老師及同學都支持我,讓我今日能夠有幸站在這裡分享,令我茁壯成長,更自信地朝自己的目標進發。

我的學習態度是:「play hard, work hard」該玩的時候盡情玩,該認真的時候絕不馬虎。同時在面對困難或者阻礙時,堅持自己永不言敗的信念。雖然我去年的學習成果不俗,但仍有很多需要改進地方。我明白既然決定了重返校園進修,必須要騰出時間來讀書,亦要認真對待,好好地完成每一件事。除了對自己負責任外,亦是對一直支持我的老師、朋友及同學們的一份責任。

我必定會勿忘初衷,通過改變成為更好的我。

最後,我再次衷心感謝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的支持與鼓勵,以及學校和老師的悉心栽培。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