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Lastest News Lastest News

節錄自晴報2015年7月15日的報導

(本文章版權屬晴報所有)

會考低分過來人 憑興趣走上康莊道

中學文憑試(簡稱DSE)成績是入讀大學的重要成績表,同學們都懷着忐忑的心情去面對放榜的一刻。一位當年會考只得3分的毅進文憑課程老師,一位會考年代就讀Band 5(第五級)中學後來卻成了哈佛大學的博士後研究生,都說考試並不等於一切。他們倆都曾經歷過不平坦的成長道路,回頭望均認為成績不是全部,最重要是訂下目標,努力實踐,比盲目就讀大學更有用。

連續兩屆長洲搶包山女子組冠軍、連續五屆香港健體小姐冠軍、連續七屆香港女子速度攀登冠軍的蜘蛛女鄭麗莎(Lisa),多次坦言自己訂下的不同目標造就了今天的她。自小無心向學的她,中學會考只得3分,中英數全不及格,但運動細胞特別強,16歲時已經是香港攀石方面的代表隊員,然而光是運動並不能給她任何成就,倒是會考不及格,令她要面對工作的社會現實。

積極考取教練牌

「那時應徵洗頭、侍應工作都不成功,就開始明白讀書好重要。」Lisa說。明白到現實要的是「沙紙」,但自己卻沒有興趣重讀,一心只想做運動員,她便下定決心要循興趣方向入手,未來的路才能堅持走下去。於是,她修讀毅進運動管理學文憑,同時不斷考取不同的牌照,儲蓄運動「沙紙」。十年來她已考獲救生員牌、攀石導師牌、健身、肚皮舞、健康舞、泰拳、拳擊等教練牌,同時積極參加比賽,由2006年開始獲獎不斷,繼有運動攀登世界杯速度賽、健身小姐、健身錦標賽等,其後更參加長洲「搶包山」比賽成為冠軍,開始為人廣泛認識,「蜘蛛女」之名不脛而走。

有了教練牌「傍身」,她搖身一變成為大專導師,於毅進教授運動管理學及投考紀律部隊課程,教導同學如何投考警察、消防等政府紀律部門。她開設了兩家拳擊及健美館,結了婚,丈夫於牛津大學畢業,還當了媽媽,兒子差不多一歲了。回想當年考試不濟,她慶幸自己沒有人云亦云,認清興趣是運動而不是傳統課本知識,然後訂立目標去完成,過程雖然不容易,但有興趣便是最大的推動力。

Band 5生挑戰自己

與Lisa一樣,梁俊佳博士(Guy)相信認清目標和自己優勢,比盲目追求分數入讀大學重要。當年年少「無膽」,執意選擇公屋Band 5的中學就讀,雖然校內成績不俗會考亦得17分,但語文基礎不好曾令他對考試感到困難重重。幸好當時一位中學老師破例讓學生以中文應試,Guy高考地理科才考得A級,順利入讀大學。

在大學二年級時,他開始對石油能源發生濃厚興趣,瘋狂地尋找書本看,同時惡補英文,至修讀碩士期間,更給自己訂下挑戰性的目標,撰寫能與博士論文相比的能源論文,最後成功獲學術期刊出版。之後,他憑論文在學術界開始嶄露頭角,先後獲英國Durham University取錄為博士生,並為牛津大學作訪問學人,以及哈佛大學作博士後研究生,現在於遵理學院教授通識科。

為自己訂立目標

Lisa和Guy都是一步一步力爭上游的表表者。他們中學時期都經歷過迷失,雖然最後都有不俗的成就,但過程並非一帆風順。他們倆都深信,年輕人升學或就業,都要從興趣開始,因為有興趣就會追求下去,不輕易放棄。那麼,該如何訂下目標?Lisa現在於毅進教學,經常以不同例子教導學生要認清自己興趣,然後訂下能完成的短期及長期目標;Guy則認為年輕人不但要目標,更要「看得見」,「那就是腦中想像到如何達標,達標後如何興奮的畫面。」他認為年輕人要把目標訂得高一點,就會看到更多的可能。

photo
當了母親後鄭麗莎(左二)更有教育使命,要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路。
(圖為她參加學生的紀律部隊畢業禮)